首页    检察动态  通知公告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以案释法    自身建设   理论研讨  专项活动    学习园地    图说检察    检察听证网 
欢迎访问剑河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检索
检察新媒体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头条客户端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如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时间:2017-11-17  作者: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曹建民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职务犯罪预防在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促进社会管理水平。”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十条措施》要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要将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社会管理层面存在的源头性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基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落实好高检院的工作部署,必须要克服畏难情绪,以“干大事”的精神状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采取科学的方法使工作协调一致,环环相扣,确保预防职务犯罪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抓做出实效。

   一、通过预防调查为地方党委、地方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预防调查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检察机关通过开展预防调查,能及时发现导致职务犯罪发生的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监督等方面产生的原因,把握职务犯罪的变化趋势和发案规律,向有关领导机关和管理部门、单位提出改进建议和预防对策,同时为地方党委、地方政府进行社会管理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因此,预防工作就必须要走出机关,把检察机关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关口前移,针对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可能影响发展稳定大局,容易引发和激化社会矛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预防调查,查找这些社会问题背后的社会矛盾和职务犯罪隐患,提出相应对策措施,从源头上、根本上、基础上解决社会问题和腐败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要围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预防调查工作,重点推进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决策透明、管理透明和诚信体系建设,启动对重大公共工程和公共投资项目的预防。二是要围绕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重点开展预防调查工作,把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和补偿等领域作为重点,做好职务预防工作,遏制职务犯罪,维护群众利益。三是要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预防调查工作,主动到行政执法部门联系开展工作,确保国家公职人员不失职不滥权,促进依法行政。

  二、通过开展行贿档案查询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是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经法院依法判决有行贿罪的个人和单位建立犯罪档案,以便有关单位或个人查询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招生录用、金融信贷、土地出让、供货采购等行为,是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的一种工作方法。行贿档案查询是我国一项与国际反腐接轨的新举措,既是解决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强化法律监督的关键切入点,实现了对查办职务犯罪和其他行政执法活动中所形成的资源和信息的有效利用,推动了检察机关预防与行政主管部门自身预防的有机结合,对促进社会预防信用体系建设和遏制职务犯罪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基层检察机关应充分利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定期分析贿赂犯罪的态势、规律和特点,加强犯罪预警,及时向党委和权力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这既是对诚实守信、守法经营行为的弘扬和保护,促进市场竞争的规范有序,彰显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更可以使社会各个方面都能高度重视对不良信息的监测,加强对不法行为的监管和及时纠正,共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对信用体系建设和遏制职务犯罪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版权所有:贵州省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剑河县仰阿莎西大道35号  邮编:5564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