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通知公告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以案释法    自身建设   理论研讨  专项活动    学习园地    图说检察    检察听证网 
欢迎访问剑河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检索
检察新媒体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头条客户端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创新办案模式,案件公开审查——剑河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审查剑榕高速公路系列案件
时间:2018-03-28  作者:院公诉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36日,剑河县人民检察院对剑榕高速公路建设引发的5件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案件进行公开审查。该院通知侦查人员、犯罪嫌疑单位、犯罪嫌疑人,邀请剑河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以及来自监察委、法院、法制办、司法局、国土局、生态局、高速公路指挥部、柳川镇、岑松镇、南哨镇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公开审查听证,现场听取了侦查人员、犯罪嫌疑单位、犯罪嫌疑人和受邀请单位负责人的意见。

               

  2017年以来,剑河县破坏生态类案件较多,其中有不少案件系建设项目工程不办理农用地变更手续而发。今年该院受理了5件剑榕高速公路25标段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受理后,剑河县检察院组成了办案组,承办案件的员额检察官多次与侦查人员沟通交流,认真研究案件事实和证据,全面思考发展与生态、打击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承办检察官认为,剑榕高速系贵州省政府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是连接该省南北、穿越黔东南州中部山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对促进省、州、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投资施工单位为赶进度,在尚未办理农用地变更手续的情况下即进场施工,非法占用农用地,数量达到刑事追究程度。但其非法占用农用地是为了国家建设,与其他非法占用农用地的犯罪行为有区别,犯罪嫌疑单位和犯罪嫌疑人没有主观恶意。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悔罪表现好,已停止作业,进行补植复绿,并正在补办相关手续。非法占用的农用地面积不是很大,且一部分与剑河县“组组通”公路重叠,减少重复建设,节约该县建设资金。20179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有优惠政策。当前,检察机关正在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活动。中交一公局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重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检察机关应当为企业营造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剑榕高速公路顺利施工、为省、州特别是剑河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公开审查听证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承办案件的员额检察官以PPT模式向参会人员开示案件的主要证据,随后听取侦查人员和犯罪嫌疑人的意见。犯罪嫌疑单位诉讼代表人和犯罪嫌疑人纷纷认罪悔罪,并表示要积极开展补植复绿工作,将深深吸取教训,今后一定合法施工,希望司法机关从轻处理。第二阶段,犯罪嫌疑人离场,听取受邀单位人员意见。与会人员积极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他们普遍认为,该案犯罪嫌疑单位和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是为了国家建设,非一已之利,应当从轻处罚,并建议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创造、维护剑河县优良的发展环境。

  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审查起诉案件是剑河县人民检察院落实司法公开和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公开审查案件,将检察机关办案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不仅保障了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司法工作的透明度,使审查程序更加公开公正,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因该案影响大,该院未当场作出决定,而将收集的意见及建议提交院检察委员会讨论再作决定。

 
版权所有:贵州省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剑河县仰阿莎西大道35号  邮编:5564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