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通知公告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以案释法    自身建设   理论研讨  专项活动    学习园地    图说检察    检察听证网 
欢迎访问剑河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检索
检察新媒体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头条客户端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剑河县检察院积极推进“两法衔接”审查工作 切实加强对行政单位执法监督
时间:2017-11-17  作者:田传鸿、颜金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16年“两法衔接”信息平台运行以来,我院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发展,突出监督重点,加大对涉及民生领域行政违法案件的审查力度,切实保证“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成为我院开展法律监督的有效手段

  一是明确专人审查、审批。我院明确了两名员额检察官分别作为“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案件的审查员和审批员。审查员、审批员负责对行政执法机关录入平台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查、审批,发现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及时调阅卷宗,经审查认为确实构成犯罪而行政执法机关未向公安机关移送的,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将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实效。要求审查员在每个工作日下班前,登录“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查看是否录入新的行政处罚案件,对于录入的案件,及时审查,以便及时发现涉嫌犯罪线索,确保监督及时和工作实效。

  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助力民生保障。结合当前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两项专项监督工作,我院将涉嫌生态资源、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犯罪的审查作为“两法衔接”工作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通过平台监督,我院从各行政执法单位调阅卷宗20余册。审查后,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国土资源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2人。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1件1人。

 
版权所有:贵州省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剑河县仰阿莎西大道35号  邮编:5564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