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通知公告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以案释法    自身建设   理论研讨  专项活动    学习园地    图说检察    检察听证网 
欢迎访问剑河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检索
检察新媒体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头条客户端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概况>>工作报告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2011年检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2011年检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1年我院检务公开工作在上级院和县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检院“检务公开”和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重心,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积极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检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检察机关公正司法,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一年来的检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刑事检察工作

1、侦查监督。2011年,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61件101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47件77人,批捕率为77.1%件76.2%人,与上年批准逮捕率74.7%件64.8%人相比分别上升了2.4%件11.4%人,不批准逮捕14件24人,不捕率为22.9%件23.8%人,与上年不捕率24%件34.4%人相比分别下降了1.1%件10.6%人,无公安撤回案件,上述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无超期违法办案情况,审结率为100%。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侦查意见书》1件次。

2、公诉。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的各类案件共计108件158人,与去年同期99件137人相比件数上升9.09%,人数上升了15.33%。其中,公安机关侦结移送102件152人,本院反贪部门侦结移送贪贿等自侦案件5件5人,反渎部门侦结移送渎职案件1件1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80件110人(含去年重报案件3件6人),移送上级院审查起诉3件7人,公安机关自行撤回4件5人,审查不起诉1件1人,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1件18人,其余案件正在审查中。已出庭支持公诉45件,适用简易程序33件,已收到法院判决书78份,均为有罪判决追诉漏犯3人,漏罪1起。无无罪判决、撤回起诉、超期羁押、冤假错案。

(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1、反贪污贿赂。全年共受理案件线索6件;初查6件6人;立案6件6人,其中挪用公款案1件1人,受贿案3件3人,行贿案件2件2人;所立案件皆为大案;侦查终结6件6人;移送审查起诉6件6人;目前,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案件4件4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万余元。

2、反渎职侵权。今年,反渎局收到上级院交办案件线索2件,初查2件3人初查率为100%,立案1件1人,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1件1人。参与县纪委监察、县安监等部门到乡镇、村调查2次,配合反贪部门办理案件3次,协助岑巩、雷山、三穗、丹寨等县院进行案件协查6次。

3、职务犯罪预防。开展预防宣传4场(次),警示教育5场(次),预防案例分析6篇;预防咨询12场(次),开展预防调查和形成预防调查报告1篇;发出检察建议8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检察技术。积极为各工作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参加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开展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18件24次,累计录制时间2389分钟。利用现有的技术设备开展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宣传报道3次。完成办公大楼信息网络通讯机房改造及看守所信息网络通讯机房、审讯室建设工程。认真维护本院三级专线网,积极配合上级院对网络进行升级及线路改造工程,保证网络正常运行。

(三)执法监督工作

1、立案和诉讼监督。今年,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1人,公安机关已撤案。受理群众申诉线索3件3人,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件2人(1件已调解,1件正在处理),依法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1件1人(已作好答复解释)。公诉科追诉漏犯3人,漏罪1起。

2、监所检察。审查减刑案件6件6人,审查保外就医案件1件1人。看守所全年关押在押人员223人次。现在押77人,其中公安环节25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2人,法院审理13人,待投劳1人,留所服刑9人,其他7人。共开展清监检查30多次。对看守所新收押人员、出所人员以及重刑犯进行出所谈话、入所谈话和教育约见谈话100余次。纠正刑法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4件(均已纠正)。认真开展超期羁押预警工作,全年无超期羁押情况。经排查,全县监外执行罪犯64人,缓刑54人、剥夺政治权利7人、假释3人;脱管1人、漏管1人。无监外执行罪犯重新犯罪情况。                                                                                                                                                                                                                                                                                                                                                                                                                                                   

3、民事行政检察。共接待来访50余人次。受理民事申诉案件3件(其中州院转办1件)。无行政申诉案件。经审查,立案审查一审案件1件,建议州院向省院提请抗诉1件,息诉1件。无初查审判及执行人员案件。

4、控申举报。控申部门共受理控告申诉4件,比去年同期5件下降了20.%,审查处理4件,处理率为100%。其中,分送本院其他部门3件,移送其他机关1件。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线索6件,比去年同期的5件上升20%,均属本院管辖。所受理的举报线索,处理率为100%。无刑事申诉、刑事赔偿案件。坚持检察长挂牌接待日制度,今年来共安排检察长接待日24天;开展法治宣传3次,开展案件评查2件。

(四)文秘后勤保障工作

1、文秘工作。围绕检察工作的开展,拟定工作计划、拟写工作总结,积极完成各项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文字材料报告,撰写县人代会检察工作报告,拟写各式文件材料,做好传真收发和接发机要通道文件、办文、办会工作及会议记录等工作,做好文件收发、签办、登记、办理、归档工作。

2、信息调研。积极开展信息调研工作,一年来拟写编印《剑河检察工作简报》46期,共有25篇宣传报道被各级报刊、网络刊登,其中国家级报刊采用5篇、省级报刊采用4篇、州及报刊采用4篇,网络采用12篇。

3、保密传真。增强保密意识,认真学习《保密法》,按照检察工作中国家机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规定,抓好诉讼文书、计算机网络的保密工作。加强密码传真管理,做好机要通道传入接收登记工作;认真执行《枪支管理规定》,加强枪支的使用管理,做好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工作,严格24小时值班保卫制度,杜绝泄密事件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4、人民监督员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联系,为人大、政协领导和人民监督员订阅检察日报、送简报,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及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按照全州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精神,人民监督员归院办公室管理的规定,调整了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机构。5月18日组织人民监督员进行一天的业务培训,并由院领导为人民监督员颁发了《人民监督员证书》和工作证。受州检察院委托,12月13日我院组织4名人民监督员对本院不诉的1件自侦案件作评议,同意我院作出的相对不诉处理决定。

5、文书档案管理。完成2010年度全院诉讼、文书档案的立卷、装订、归档共102卷(文书档案17卷,诉讼文书85卷),做好2011年度相关档案工作。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规定,档案实行专人管理,做好档案借阅登记手续,并适时对档案室进行检查,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确保档案质量和安全。

6、“两房”、车辆和信息化建设管理

(1)“两房”建设。一是按照上级院的要求,抓好现有“检察技术专业用房”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工作;二是加强“两房”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两房”的使用效益,为办公、办案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三是向发改委申报续建“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工程项目建设,建筑面积1606,已向县政府争取“两房”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资金3万元

(2)车辆管理。我院现有警车10辆,其中轿车3辆,囚车2辆,越野车4辆,新购置中型旅行客车1辆(2010年中央及省级装备款)。根据《高检院再次重申检察人员驾驶警车的管理规定》,组织干警、职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驾驶警车规定,办理警车驾驶证10人,严格责任追究制,减少和预防车辆事故的发生,按照本院关于《加强警车管理使用的规定》,对院警车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维护管理。

3)信息化建设:我院“三级专线网”全部开通,正常运转。现有办公、办案设备,台式电脑61台(新购5台),笔记本电脑42台(新购7台);激光打印机41(老化已停用11台),复印机8台(已老化停用2台,新购1台),摄录一体机2台,刻录机1台、扫描仪4台,密录密拍设备2套,数码笔2套,数码相机11台(新购2台),普通照像机2台,公诉出庭多媒体示证系统一套,机要通道设备1套,传真机6台(已老化停用3台),随身听录音机4个,碎纸机11台(新购2台),除湿机3台(新购1台),移动磁盘20个,移动硬盘1个,电视机3台以及其他办公办案设备。

7、后勤保障。做好全年经费预算,严格“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加强财经管理,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把经费用在刀刃上,规范各种采购,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五)其他工作

1、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整脏治乱”、党建帮扶、精神文明。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三个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剑河县人民检察院2011年综治维稳工作方案》、《剑河县人民检察院2010年-2012年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七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等并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党委、政府抓好我县、本院机关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整脏治乱”、文明卫生、计生党建帮扶工作。认真落实检察环节中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和依法治县,抓好联系乡镇,帮扶村的矛盾纠纷排查,“两防”督查工作,实现平安单位,平安乡镇,平安村寨的目标。

2、深入推进“检务公开”。按照上级院、县委有关部门关于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剑河县人民检察院2011年检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高检院、省检察院明确的检务公开范围内容,扎实推进“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着力打造“阳光”检察。

二、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一)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检察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拓展三项重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准确把握新形势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更加主动参与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关注社会转型和推进城镇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更加有力有效地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突出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诉讼活动中渎职行为的法律监督,切实促进司法公正廉洁。

2、按照上级院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和“三个建设年”等活动,组织干警、职工集中收看《中央政法机关光荣传统教育报告会》,董占林、戚发轫、张云泉、郭韶翔四位英模的事迹,使每位干警、职工深受感动,对每位干警、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一次洗礼,四位英模的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公仆精神将深深激励着大家更加增强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勤政廉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从而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3、加强对检察权的监督和管理,采取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建立执法档案网上测评、自侦案件“一案三卡”、不定期执法办案活动廉洁自律检查、每周工作报告制度等措施强化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形成对公正廉洁执法的监控机制,有效地规范检察权的运行。同时加强对广大干警党纪检纪的教育,使广大干警充分认识到执法办案质量始终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各界对广大干警开展监督的氛围。加强对“一岗双责”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开展检务督察,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制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二)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1、认真做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重点围绕“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今年主要加强对重大和疑难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对涉案人员,影响大的案件,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例如我院在办理犯罪嫌疑人颜某某等人涉嫌诈骗一案,涉案人员多,金额大,及时请示汇报,得到上级院的支持,使案件得到依法妥善处理。在审查起诉工作中,牢固树立证据意识,质量意识,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生命线,杜绝冤假错案,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重大疑难案件由检委会研究决定;二是对有争议,风险大的案件由承办人提出案件风险评估意见,讨论模拟法庭,考虑控辩双方可能出现的问题,依法定论;三是加强证据核查,认真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犯罪嫌疑人的辩解,辨明因果、证据补救;四是对大要案开展诉前风险评估,对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做好出庭预案;五是利用现有的支线网络与发达地区,周边省、县进行办案交流,取长补短,请示汇报,达成共识,妥善处理,没有无罪判决案件。

2、注重三个效果的统一,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在批捕起诉工作中,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突出打击重点,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将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办案工作的始终。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努力帮助当事人化解积怨,加强对认罪服法的教育,认真听取被害人的意见,参考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减少社会对抗面,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三)认真做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力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我院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坚持“一手抓办案,一手抓预防”。以查办大要案件为龙头,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重点,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

2、按照“侦查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注重整合办案资源,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文明办案。

3、强化初查和秘密调查,严格按照办案流程的要求,制定严密的初查预案,明确案件的初查方向、范围,针对案件特点详细列出初查工作计划,力求做到精确初查,有效提高了案件的成案率。

4、进一步加强办案安全防范。严格办案安全防范审批制度、看审分离制度,最大地消除办案安全隐患。

(四)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把加强诉讼监督作为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的有效途径,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在刑事立案监督方面,着力监督纠正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等突出问题和公安机关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立而不侦,侦而不结,立案后违法撤案等情形;侦查活动监督方面,着力监督纠正错捕漏捕等问题,包括延长羁押期限,侦查取证活动,发现新罪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逮捕案件撤案等情形的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方面,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两级院同步审查制度,着力加强对职务犯罪量刑畸轻案件和法院自行决定再审案件的监督,切实推进刑事抗诉工作;刑罚执行监督方面,着力监督纠正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和超期羁押,体罚虐待等情形,维护监管秩序;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方面,加大办理不服二审生效判决裁判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力度,着力加强对审判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和其他严重违反法定程序,严重侵害当事人及案外人合法权益等问题的监督。在监督中坚持“准字当头、质量第一”的要求。

(五)认真做好涉检信访,刑事申诉及举报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认真贯彻落实涉检信访、控告申诉、举报条例等规定,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重点,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涉检信访举报宣传活动,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司法公正。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检务公开工作有待全面深入开展,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范围、内容不很广泛。

(二)检务公开信息调研数量质量不高。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和“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二)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重心,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参加社会管理创新,坚持公正廉洁执法。正确处理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平衡健康发展。

(三)增设“检务公开”宣传窗口。通过新闻媒体、报刊、电视等加大对“检务公开”的宣传力度。

(四)加强“检务公开”方面的信息调研,通过检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五)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检务公开制度化建设,着力打造“阳光检察”。

 
版权所有:贵州省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剑河县仰阿莎西大道35号  邮编:5564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