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通知公告    法律监督     检察文化    以案释法    自身建设   理论研讨  专项活动    学习园地    图说检察    检察听证网 
欢迎访问剑河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检索
检察新媒体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新浪微博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微信公众号剑河检察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头条客户端
剑河县人民检察院今日...
当前位置:首页>>便民服务
12309
时间:2017-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

  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简称“贵州检察12309”,是依托检察机关实体资源、网络技术和通信手段,整合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邮件、电话、短信等7种媒介资源,以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通信平台为主要支撑的集约化、一体化服务平台,其中实体平台包括检察机关的案管大厅、信访接待大厅和新闻发布大厅等平台,网络平台包括云上贵州的外网平台和检察专网的内网平台,通信平台则包括电话、短信、邮件等通信手段。12309平台的建设,是我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互联网+检察”,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阳光司法机制的重要举措和载体。

  在建设上,12309平台实现了资源、功能和管理三个方面的整合。其中,资源整合体现在12309平台集成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电话等七种媒介资源。

  在功能整合上,12309平台整合了检察宣传、检务公开、检察服务和检察监督等四大功能,其中检察宣传主要宣传检察要闻、基层亮点、创先争优及法律宣传等;检务公开包括业务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两方面,其中业务信息公开主要有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公开等,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指检察机关机构设置、工作职责、院领导介绍等;检察服务包括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服务、信访服务、检察官答疑等多元化服务功能;检察监督则包括以代表委员联络、投诉建议等为主体的内外监督机制。

  在管理整合上,12309平台覆盖了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全省检察机关一个平台,统一答复,群众提交的工单业务直接分配到相应的检察院,由责任人对工单进行处理后,通过平台直接答复工单申请人。

  推动平台建设的三个整合,目的就是为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实现“依法、及时、便民、全面、规范”的平台服务宗旨。

  当前,12309平台系统分别部署在内外两张网上,其中外网部署在云上贵州,内网部署在检察专网上。群众提交的工单申请在外网抓取、汇总之后,人工导入到内网平台,形成工单并分派处理;检察机关在内网上对工单处理后,再人工导出到外网平台,并通过短信平台向工单业务申请人发送回复短信息。实现内外网的物理隔离,确保案件信息安全。

  围绕12309平台提供服务的七个渠道,分别介绍各个渠道的功能及使用。

  1、门户网站。登录“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点击首页的右下方位置的12309平台图标即可进入12309平台系统。当前,在门户网站上集成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代表委员联络等服务项目,点击需要的服务项目,填写好相关信息即可提交工单申请。当前,网站平台是12309系统提供检察服务最为全面的渠道。

  2、12309邮箱。我们申请了12309专用邮箱,全省检察机关统一使用同一个邮箱,主要用来接收群众提交的相关材料,以及接受群众通过邮箱系统提交的工单业务申请。

  3、“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通过微博定期发布检察要闻,并与网友进行实时沟通,搜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网络舆情。

  4、“贵州检察”微信公众号,除了每天发布检察要闻,开展检务公开之外,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还可以提供全面的检察服务,包括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服务、信访服务、检察官答疑、代表委员联络等。群众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业务板块,填写好相关信息,就可以提交工单业务申请。

  5、贵州检察12309app客户端,在客户端上,设置了检察视窗、检务公开、服务平台和监督评议等板块,可以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服务、信访服务、检察官答疑、代表委员联络、投诉建议等全方位检察服务。群众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业务板块,并填写好相关信息,即可提交工单业务申请。目前,微博、微信公众号和APP客户端作为移动服务平台,是提供检察服务最为方便的载体。

  6、12309平台短信服务,当前12309平台通过短信系统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功能:一是通过短信与群众联系、对接,群众自助提交工单业务申请的,一旦其填写完相关信息并点击提交,短信平台会向其发送一条提交成功的确认短信;检察机关处理工单的处理结果、答复意见也是通过短信息答复申请人。二是督促12309系统责任人,我们在每个检察院设置了工单处理责任人员,12309平台系统对快到处理期限仍未处理的工单设置了预警,包括黄单预警和红单预警,也就是向责任人及其分管检察长发送预警短信,督促其尽快处理工单。三是主动向案件的辩护律师、代理律师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也就是检察机关在办案件程序节点有变化的,我们可以通过短信息主动告知该案的辩护律师或代理律师,比如,一个案件从审查起诉阶段转入提起公诉阶段,系统会主动向该案的辩护律师、代理律师发送案件程序性信息变更情况的短信,极大地方便了律师办案。当前这项举措在全国检察机关属于首创。

  7、12309举报电话的功能,现在拨打12309电话,系统会提示:按1进入全国统一的举报平台,按0就进入到12309平台。群众通过拨打12309电话进入12309平台后,会由坐席人员记录其诉求,形成业务工单,之后由工单分派人员按照其诉求分派到相应的检察院进行处理。处理完之后,通过电话联系或者是发送短信息的形式对申请人的诉求进行答复。设置12309电话通道,主要是为了解决偏远农村等不方便上网地区的群众,及部分不熟悉微信、APP等手机操作的群众申请12309平台服务的问题,他们拨打一个电话即可获取相关检察服务。

 
版权所有:贵州省剑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剑河县仰阿莎西大道35号  邮编:5564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v